首页 > 服务发展

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在晋城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晋城市侨联

9月20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专程赴晋城市阳城县调研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工作。



在晋城期间,程学源出席了晋城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座谈会,赴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阳城县皇城相府调研了基地运作情况。



晋城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座谈会,由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主持。



晋城市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作表态发言。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副部长刘景春讲话。



晋城市于建市初期就成立了侨联,在全省最早实现了县级侨联组织全覆盖,同时还建立了全省唯一国有特大型企业侨联组织晋煤集团侨联,并全部做到了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五有”。今年,阳城又成为三晋乡镇“侨胞之家”全覆盖第一县。

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城市侨联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论述,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侨联特征、侨情变化和群团工作特点,深刻理解“两个拓展”工作方针和“建家当友”要求,积极发挥侨联六大职能,不断体现自身作为,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已连续三届(5年一届)荣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侨联联合表彰,累计受此表彰的还有14名侨联工作者和归侨侨眷。



在听取了晋城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闫芳,阳城县、沁水县侨联和乡镇“侨胞之家”代表作的工作汇报后,程学源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



程学源说,山西省委省政府从上至下对侨工作很重视,对侨工作真抓实干,今天的座谈会更让我们感受到大家真真切切做了很多事情。我认真听了晋城市侨联主席闫芳等同志所作的汇报,你们做的非常好,亮点很多。

山西侨联的工作,在以王维卿同志为班长的省侨联的推动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成绩还是很显著的。全省侨联干部精神风貌很好,干事创业的劲头很足,想了很多办法,推动侨的工作向前发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好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系列论述,真正做好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所以才能做到像阳城县这样乡镇侨务工作全覆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和从来未有之大变局交汇的关键时刻,在西方污名化我们尤其是围堵扼杀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崛起中,侨的工作显得格外重要。我们就是要想方设法,尤其是在海外疫情蔓延之势没有得到遏制的局面下,要发挥好民间外交的优势,发挥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团结凝聚广大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些工作。要鼓励侨胞在住在国融进去,服务好住在国,回馈好当地社会。因为只有他们融进去了、平稳下来了,才能影响到所在国的国民对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对我们党,对我们的文化,有更好的认同,才能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做工作,有利于推动中国和侨胞与住在国之间的友谊,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的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

山西的脱贫攻坚任务做的还是很快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需要凝聚侨界力量,为此,我给大家提几点要求。

第一,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定“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所有的实践都证明了,我们庆幸,我们都生活在伟大的习近平新时代;我们也庆幸,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地阔步前进。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能取得初步成效、取得战略性成果,就是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有这样的领袖带领我们上下一心,同心抗疫。

第二,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个中心,做好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第三,我们要创新方法,创新机制。以问题导向让侨联工作作用最大化,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有我们侨界的贡献。

第四,我们要扬长避短,扬长补短,发挥长处补短板。侨联是人民团体,职权就是服务好侨胞,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要满腔热情地工作,要有情怀。桥梁纽带作用是一样的,使命是一样的,要做好实干家和贴心人。

最后,希望各级党委对侨联工作关心支持,各级侨联组织更加奋发有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侨联副主席王晋萍、张晋生,各县(市、区)、晋煤集团侨联主席,阳城县委统战部领导,阳城县各乡镇、村(居)“侨胞之家”负责人等共40余人。会后,与会人员就近参观了阳城县北留镇、润城镇“侨胞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