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内外联谊

美国华侨沈中平先生连续在《德州首府新闻》刊文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皇城相府和炎帝陵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美国华侨沈中平先生连续在《德州首府新闻》刊文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皇城相府和炎帝陵

沈中平先生,美国德克萨斯州商业联盟主席、美国柴维斯郡公民国际委员会主席、美国周刊高级顾问。今年5月,沈先生受邀参加高平第四届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回到美国后,他先后两次在《德州首府新闻》发表有关活动的文章,把炎帝文化及三晋文化宣传给更多的华侨华人。

 

 

 

 

在《德州首府新闻》11月刊,他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行山西皇城相府》的文章,他在文章中写道:

皇城相府是旅游的第一站。读者可能有疑问,皇城就是皇城,相府就是相府,难道是皇帝给贬为了宰相,还是宰相篡夺了皇位?原来,这是清朝宰相陈廷敬的老宅。陈廷敬何名何德之有?导游说陈廷敬不仅是清朝第一代名相,还是中国《康熙字典》的总裁官,那当然是德高望重,康熙皇帝就二次前来晋城,住在相府看望老臣陈廷敬,所以这儿被称为皇城相府

他介绍皇城相府的这篇文章妙趣横生、朴实无华、形象鲜活,真实地再现了他自己游览皇城相府前、中、后的情感变化,让读者对皇城相府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相信海外的读者也会对皇城相府产生浓厚的兴趣。

 

 

 

 

 

 

 

《德州首府新闻》12月刊,再次刊登了他一篇题为《2019中国行参加炎帝大典》的文章。文中表示,今年5月,他受邀来到山西高平,参加第四届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表示要当好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积极宣传炎帝文化。现将这篇文章转发如下:

 

 

2019中国行参加炎帝大典

/ 沈中平

 

一早,通往炎帝陵的道路两侧挤满了当地的村民,他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男的击鼓吹箫,女的踩著高跷。据说,每年都有庆典民俗活动,但今年的庆典活动特别隆重,有近万名前来参加,每人发一条炎帝大典的丝巾,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大典正式开始,击鼓九通,鸣钟九响,64 名学生身着古代礼服上台。随着气球和鸽子腾空而起,大型歌舞开始上演。

大典结束后,去当地特色的“大东烙馍村”午餐,品尝山西名菜“烙馍馓子”。“烙馍馓子”像是干面条,要沾著几种不同的山西佐料吃,说不出是甜是辣还是酸。下午,游览山西有名的“司徒小镇”,那是山西的民俗,看石雕,坐板凳,尝米糕,听晋曲,买木雕,全是山西特色的文化。我是摄影爱好者,这次拍到不少满意的摄影作品。

常言道,华人是“炎黄子孙”,那是因为传说中,中国最早的皇帝是“炎帝”。四千多年前,“炎帝”发明了农耕,纺织,草药,陶器等,尤其是善火耕而称“炎帝”,炎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是中华第一大帝。

炎帝陵位于山西晋城高平市郊外的庄里村,俗称“皇坟”。炎帝陵内,记载有关炎帝事迹的碑碣 120 余通,其中有目前发现最早的炎帝陵石碑,该碑刻于“明万历三十九年 (1611年 ) 孟夏吉旦”,落款为“生员申道统立”。讲到遗址,炎帝的陵墓,在黄帝时就已经有了,陵后的五谷庙建筑规模庞大,现尚存正殿五间,为元代所建。当地有因炎帝活动而得名的村名地名 20 处。

炎帝涉群山、尝百草、植五谷、创耒耜,开创农耕文明先河的事迹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在新石器时期,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氏就在这里完成了从渔猎到农耕、从游牧到定居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转折。因此,炎帝被老百姓称为中华“文明初祖”,炎帝陵是中华第一陵。近年来,当地投资近 3 亿人民币的高平炎帝陵修复保护工程已经全部完工。2019 年(己亥年)的 5 月 12 日,农历四月初八,是相传炎帝的生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的“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市的“炎帝陵”举办。

 

 

 

 

 

阳城皇城相府和高平炎帝陵作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互鉴的重要窗口,是侨联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优势互补的重要载体。再次为沈中平先生的积极宣传点赞!希望有更多的归国华侨、侨眷和热心侨务工作的人士继续擦亮炎帝文化这个熠熠生辉的品牌,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