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联要闻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五届(庚子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

5月30日上午“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五届(庚子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高平市炎帝陵隆重举行山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佳副省长王成出席了拜祖典礼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五届(庚子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现场

出席拜祖典礼的还有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会长焦光善,省有关部门领导,市委书记张志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长王震等市领导。

焦光善、王维卿、王震等领导在拜祖现场前排就位

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山西省侨联海外联谊部部长胡小平,晋城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闫芳,副主席王晋萍、张晋生,高平市侨联主席李慧等各级侨联领导,代表侨界人士与高平市社会各界代表约500人赴现场参加了拜祖典礼。

神农炎帝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始祖,炎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高平神农炎帝“历史遗存相对完整,文物古迹佐证有力,文字记载翔实丰富,石碑石刻独一无二,祭祀活动由来已久,炎帝民俗风情影响深远”,是全国炎帝文化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五届(庚子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主办。按照省委“线下严控人数,线上做足文章”的要求,今年拜祖大典以“两岸同祖共祈福,神农炎帝佑中华”为主题,坚持“线下简约庄重、线上隆重热烈、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减、传承性不变”的原则,推出了“云拜祖”平台,共吸引了3000多万台湾同胞和全球华人在网上拜祖。同步开设的第二演播室,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鲁健对话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孟宪实,围绕弘扬炎帝文化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访谈。

上午9时50分,拜祖大典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钟鸣九响,恭启圣门。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委托现场人员向神农炎帝敬献了花篮。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代表中国侨联领导向神农炎帝敬献了花篮。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以视频方式恭读拜文,现场民众行施拜礼。

老挝中国总商会副会长姚勇等海外侨领侨商、华裔青少年和台湾同胞,都以视频方式,拜祖祝福。

随后,举行了祭拜神农炎帝的传统仪式“敬十献礼”,64名莘莘学子身着古代礼服敬献“八佾舞”。支援湖北抗疫英雄、脱贫攻坚代表、劳动模范代表与演职人员同台合唱《炎帝颂》,表达了对战胜疫情、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安康的美好祝愿。

在湛蓝湛蓝的天幕中,在激情奔放的歌声中,和平鸽振翅飞向南方,红气球扶摇直上苍穹!

庚子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在庄严祥瑞的氛围中宣告礼成!

2018年以来,在中国侨联和山西省侨联的指导协助下,晋城市侨联已参与举办了三届“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先后邀请了约400名海外侨领侨商及华侨来我市参加有关活动,为推介高平、展示晋城、宣传山西,尤其是在凝聚侨心,积聚侨力,促进两岸统一,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独特的作用。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高平炎帝陵,已经成为全球华人寻根问祖的圣地,炎黄子孙共有的精神家园。

 

编辑:张然       审核:张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