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联要闻

太行日报专题报道晋城市侨联系统夏令营开办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晋城市侨联

 

9月7日,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纪念日,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太行日报社在晚报第7版以整版的篇幅,推出专题报道《架好“侨”梁促中外文化交流——2020“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纪实》,全面反映了晋城市侨联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根据中国侨联通知和山西省侨联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兴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的整体工作情况,现予以全文转发。

架好“侨”梁  促中外文化交流

——2020“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纪实

    

根据中国侨联《关于开展“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的通知》精神,按照省侨联安排部署,市侨联积极发动各县(市、区)侨联承办2020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经过充分准备,精心策划,市侨联在两个多月时间内,先后开办了城区营、高平营、陵川营、沁水营4个营,共有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4个国家共9个班的384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国内(沁水)的178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克服困难开办网上夏令营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华裔青少年今年不能够回到祖(籍)国参加夏令营活动,为此,中国侨联一改往年的做法,决定举办网上夏令营,从5月开始,到8月结束,在4个月时间内,要举办8期夏令营,每期15天,共120天。

接到开办网上夏令营的通知后,市侨联高度重视,立即传达给各基层侨联,市县两级侨联工作人员很快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中。市侨联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办营的各县(市、区)侨联也都成立了工作小组,并进行了明确分工。在办营工作群里,市县两级侨联工作人员随时讨论,及时沟通交流,确保了办营活动如期开展。

由于我市及各基层侨联都要参与协办5月30日举行的“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为了避免与夏令营准备活动在时间上发生冲突,市侨联决定2020年第四期“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于6月14日开营。

由于没有举办网上夏令营的经验,市侨联根据夏令营组织工作流程和需要准备及完成的事项多方着手,借鉴兄弟单位的办营经验,及时对各办营基层侨联进行指导,力争在今年疫情特殊时期办好特别的网上夏令营。

按照中国侨联《关于开展“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的通知》和山西省侨联工作要求,为了办好今年的网上夏令营,市侨联要求各基层侨联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从建营模式、活动方式、故事推送与制作形式、宣传渠道等方面,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确保夏令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由于沁水县侨联曾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实体夏令营,且是全国独创的海内外“双营”模式,所以,今年的“网上讲故事”夏令营,就由他们来打头阵。沁水县侨联根据市侨联要求,既借鉴往届实体“双营模式”的成功经验,又考虑网络的优势和不足,将往年沁水本地营员来自各个不同学校的模式,改为以县选校、以校选班、以班集体参营的模式。同时与海外教育机构多次沟通,请他们也以班级建群组营,使海内外“双营”在沁水侨联平台上同步开营。

沁水县侨联协调沁水县教育局负责优选学校和班级,组建了沁水营少年组(班)、儿童组(班),并以班建群,由班主任担任群主,同时兼任海外班主任助理,负责本班级的营员和营务管理,与海外群互动沟通,将海外群动态及时发回县侨联工作群,协助海外群班主任做好相关工作;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提供沁水文化故事素材、协调视频制作所需配合的景区;县作协、县东关小学、社会协办公司则负责故事的编写、讲解、视频制作等。

最终,加拿大大温莎中国人协会中文学校的4个班级162人组成海外营,沁水县城4所中小学校中选拔出与海外学生适龄的不同年级学生各一个班组成沁水营。海内外“双营”在沁水县侨联协调下,于6月14日开营,同步开展活动。

高平市侨联是“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系列活动的主要协办单位,拜祖大典活动结束后,高平市侨联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休息,紧接着投入到紧张的夏令营准备工作中。他们第一时间和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东方中文学校对接,了解学校和营员的基本情况。从对方提供的营员花名表来看,营员最小的才5岁,最大的已经16岁,年龄跨度较大,给教学、管理、打卡等都带来一定困难。但高平市侨联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充分做好准备,抓紧时间到炎帝陵景区拍摄了开营致辞视频等,赶上了第四期夏令营开营时间。

同时举办第四期夏令营的还有城区侨联,他们积极主动联系有关部门给予协助,在第四期夏令营对接了美国华夏中文学校2个班级共76名华裔青少年营员,缜密安排教学内容,课上课下积极互动,达到了办营预期效果。

陵川县侨联承办的第五期夏令营,承接的是意大利维罗纳新知教育学校和西班牙哆来咪学校的2个夏令营班,共有92名小营员。他们将工作人员分成两组,每个班配备一名侨联工作者和一名班主任助理,负责和海外组团单位的校长及班主任及时对接,共同服务好每个华裔小朋友。

在省、市侨联贯穿于活动始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全市各办营单位及时交流经验体会,互相促进,使今年的“网上讲故事”夏令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将本地风俗民情融入课堂

为了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多地学习中国的历史文化,特别是三晋大地的风俗民情,侨联在夏令营线上课堂安排了学习经典名著、现代故事、非遗文化、音乐舞蹈等内容,以便孩子们多渠道、多形式了解既博大精深又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从小培养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民族自豪感,进而使他们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第四期夏令营举办期间,适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高平市侨联及时收集群内小营员关于端午节的视频和图片,精选编辑成公众号信息推送至营员群中。在为期15天的办营期间,他们共制作了封神专题、炎帝故事、端午节、哪吒等微信公众号信息11期,还在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了视频《炎帝故事》《神农炎帝始织绸》、高平鼓书《谷子好》、八音会《乡音》等内容。尤其是他们特别制作的《炎帝故事》(上、下篇),被中国侨联采用后,在开问网上推送,从第三期夏令营开始,连续推送,让几万名小营员对炎帝故事和炎帝故里——高平有了更深刻认识。

城区侨联围绕夏令营主题,搜集了反映当地民俗和历史文化的小故事,将其编辑制作成生动形象的视频《程门立雪》《白马拖缰》和音频“晋城美食”“学说晋城话”等资料,在课堂上给营员们播放,使孩子们更深地了解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其中,《白马拖缰》被中国侨联采用,在开问网上推送。营员们通过微信、ZOOM等网络平台进行互动,完成了《西游记》《封神演义》及名人小故事等音视频的学习,了解了山西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和特色美食等,并以图文打卡、自录语音、自拍视频等方式,通过小品、绘画、演唱等形式,对所学故事进行了创新改编和演绎,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城区侨联工作人员还及时把营员们的打卡视频进行剪辑,向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发送新闻稿件,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曾多次被省、市侨联转发。

陵川县侨联总共才两个人,一人还常年全职扶贫,就剩主席范咏香这个“半劳力”了,因为她还担任着县政协副主席。而他们的夏令营工作之所以一点儿也没落下,且自备内容准备得还不少,就全靠她这个“光杆司令”亲力亲为。在办营期间,她给海外营班主任找了一名助手,每天除按时发送《西游记》《三国演义》《三字经》《安全帅小队》等指定内容外,还将她此前专门组织人员制作的《世界围棋起源地——棋子山的故事》《陵川布贴画》《陵川钢板书》《挂壁公路》等视频资料在群里播放。他们发送的《陵川剪纸》《平城纸龙》《五鬼盘叉》《寺湖柳编》等非物质文化方面的资料,特别是诞生在陵川县的抗战名曲《在太行山上》,深受海外小朋友们喜爱。其中,《世界围棋起源地——棋子山的故事》被中国侨联采用后,在开问网推送。

沁水县侨联更是借此机会,精心制作了具有沁水特色的文化音视频资料20余集,给“双营”营员提供了沁水文化特别套餐,使大家分享了“大本营”的特色文化。其中《陪爷爷回窦庄》《韩范教子》两集还被中国侨联采用,推向海外。他们还让网上夏令营走出“营房”、走向社会,把“双营”活动以视频的形式,搬上县城公共场所宣传显示屏,从开营前3天到闭营后2天,共“霸屏”晚上8点至9点半黄金时段20天,滚动播放侨联推送的沁水文化故事、中国侨联夏令营故事、本期“双营”活动视频集锦和往年“双营”活动精彩回眸等,使沁水“双营”活动成为县城乃至全县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消夏风景线。    

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亲情中华网上夏令营这个平台上,通过每期15天的云端相聚,大大丰富了华裔青少年的课余生活。通过一个个小故事,达到了激发他们学习中文的兴趣和热情、增进他们了解中国,特别是天下华人“老家山西”的目的,更主要的是把海内外华裔青少年的心连在了一起。

高平市侨联及时精选营员们的才艺展示视频,制作了闭营视频集锦和闭营感言,并把各位小营员的每日打卡视频做成集锦,发送给本人,给孩子们留下了珍贵的成长纪念。他们制作的闭营视频集锦,不仅被中国侨联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强国APP也进行了推送。这些工作,都为本次网上夏令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每期夏令营结束后,几乎所有的营员们都表示,通过网上夏令营,爱上了学习中文,爱上了中华文化,有的还发表了亲手制作的创意作品,以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家长们对侨联的工作也给予了极大肯定,表示自己的孩子在老师的暖心点评和视频集锦的鼓励下,学习劲头越来越高,学习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每天都积极听故事、完成作业,中文表达和汉字书写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家长们在群中还自发约定,等疫情结束后,要结队来山西,拜拜炎帝陵,看看舜耕历山的地方,走走王莽岭,转转程颢书院……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东方中文学校的万教授说,不仅营员们度过了愉快、充实的半个月,老师、家长、营员们通过共同学习,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愿大家友谊长存。

一样的血脉,把我们紧密相连,虽相隔万里,却仿佛从未走远。今年网上夏令营的举办,使侨联与华裔青少年结下了珍贵的友谊,也让侨联积攒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留下了深刻体会。

今年的夏令营活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才有缘在网上相聚、相识、相知,并愉快地度过了15天。对海外小朋友来说,这是一次学习成长、磨炼意志的机会,对侨联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使他们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提高了人文素养和工作能力,增强了工作信心,未来他们将继续架好“侨”梁,为中外文化交流做贡献,使侨联工作更上一层楼。

(张晋生)


编辑:张然   审核:张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