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联要闻

种桃种李种春风——外派华文教师郭锦秀印尼垦心田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晋城市侨联

 

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晋城市侨联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一场华文外派教师郭锦秀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由晋城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闫芳主持。市教育局副局长来庭会,市侨联副主席王晋萍、张晋生出席。



报告会于当天上午在晋城市中原街小学举行,该校及中原街中学部分教师,全市归侨侨眷代表,晋城市、城区、泽州县侨联机关干部百余人参加。

向海外选派华文教师支教活动,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教育部联合组织开展的。晋城市去年共选派了5名优秀教师,分别赴泰国、菲律宾、印尼、老挝等国支教。陵川县棋源中学语文老师郭锦秀,就是他们的优秀代表。

2019年,郭锦秀被选派到印度尼西亚,在泗水新中三语学校任教。郭老师在报告中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她在异国他乡的教学、工作、生活,以及作为志愿者,与当地华侨华人共同抗“疫”的经历、见闻、思考和感触。



带一支粉笔,传一路风华。在印尼支教期间,郭老师努力克服语言、工作、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等诸多困难,想方设法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展开教学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外派教学任务。同时她还积极承担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等活动,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组建的新中三语学校第一支鼓乐队,参加过当地多次庆典活动,培养了一批热爱中华鼓乐的印尼师生。她辅导的学生,在第12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得世界亚军、亚洲冠军;参加2019新加坡国民学校中华才艺比赛,获得第二名。在疫情隔离期间,她仍然培训不辍,继续担任2020年汉语桥比赛两位种子选手的演讲辅导和一位同学的才艺辅导。她还利用各种活动,宣传中华文化,讲好晋城故事,与当地华侨华人交朋友,让他们多视角地了解和认识一个真实、丰富、发展中的中国,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闫芳在主持时说,海外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希望工程”,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留根工程”。外派教师不仅承担着教授中文的工作,同时也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形象的文化使者。正是许许多多像郭老师这样的外派教师,组成了一支特殊的侨务工作者队伍,通过教育交流、民间友好交往,搭建了中外文化交流和友谊的桥梁,促进了我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民心相通。

闫芳说,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魂”“梦”的重要论述,我们侨务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所做的工作,实质上都是在留根、守魂、筑梦。我们要借助郭老师报告会这一契机,对全市侨联工作进行深度思考与探索,以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目标,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加大对侨界群众的关心关怀力度,对侨界困难群众及时给予帮扶,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爱送到侨界群众中,以卓有成效的实际行动,将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切实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报告会的归侨侨眷、侨联干部和教师听了郭锦秀老师的报告后,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做好工作,为培“根”、铸“魂”、圆“梦”尽到自己的责任。



报告会后,市侨联还在中原街小学开展了“送法进校”活动,给孩子们赠送、讲解了涉侨法律资料和知识。



编辑:张然       审核:张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