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联要闻

侨界人才——碗海鹰同志个人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晋城市侨联

 

碗海鹰同志个人先进事迹

碗海鹰,男,现任晋城市阿邦迪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化学工程专业,2007年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此后,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工作。碗海鹰博士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的研究,是美国化学学会会员和能源期刊power source审稿人。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九篇SCI收录的文章,并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做了三十余次演讲和成果展示。

2011年碗海鹰博士回国以来,先后创办了晋城市华美瑞泽新材料有限公司、晋城阿邦迪能源有限公司、晋城市格润科技有限公司,先后研制成功纳米介孔ZSM-5材料、重整燃料电池热电联产装置、汽车尾气脱硝以及手机声学纳米材料。

基于燃料电池的微型热电联产设备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已经步入规模市场阶段。而我国,基于燃料电池的微型热电联产系统还处于研发阶段,未进入产业化阶段。山西省作为全国的资源大省,具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大力支持煤层气发电项目以加快跨越转型发展,但是现阶段煤层气发电采用的是传统燃气发电模式,发电效率和能源利用率比较低,而基于燃料电池的煤层气热电联产系统发电效率可达40%,热电总效率超过90%以上,实现了煤层气燃料电池发电,提高了能源利用率。

我公司也加速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实用化示范工作,在市政府的牵头下与当地农委、畜牧局沟通协作,将于2016年完成1-2台热电联产示范系统。使国内外厂商对我们的产品有进一步的认识,建立和扩大合作基础,争取投资资金尽快到位。本单位已将产品应用于沼气发电,在山西泽州县高都镇康鑫养猪场采用该装置将经过粗脱硫工艺后的沼气中的甲烷气体改质生成高纯度氢气,然后利用氢气转化为电能和热能,排放物以水为主,综合能量转化效率超过90%,比传统燃烧发电效率高近3倍。

碗海鹰与公司技术人员共同研发新型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的工艺及技术,为公司提供热电联产系统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技术支持。公司在2013年6月研发了一台1kW的燃料电池装置。并于当年9月承担山西省“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名称为“基于燃料电池的微型煤层气热电联产系统集成技术研究”,此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项目是燃料处理器将煤层气转化并提纯,然后输送到燃料电池堆产生电力,没有完全使用的转化产物送回燃料处理器为其提供能量。过程中产生的废热通过热力恢复分系统得到恢复并用于取暖和加热水等目的。电和热产能的平衡和控制是通过用户实时的需求进行自动调整。

碗海鹰博士创办的晋城市阿邦迪能源有限公司创业目的明确,即开辟一个集科研、教育和生产紧密结合的创新平台,吸引更多的海外学者回国创业;成立一个以海外学人为主体、本土科技人才为支持的研发中心,一方面可以满足国内的产业发展需求,另一方面,自主研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真正为家乡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碗海鹰博士怀抱着强烈的“科学救国”的思想,在自己回国的同时,不断向国内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迄今为止,已先后引进海外博士10余名,其中,三人入选山西省“百人计划”,以碗博士为核心的博士团队先后承担省、市各类科技计划5项,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申请专利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打破了国外巨头在该领域的垄断。

    由于碗博士在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的突出成绩,碗海鹰博士先后荣获“第五届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山西省特聘专家”、“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为我省的产业转型和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