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联要闻

引侨集智聚力  蹚出发展新路②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晋城市侨联

引侨集智聚力 蹚出发展新路②

——晋城市侨联主席闫芳一行在汕头参观学习

3月24、25日,晋城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闫芳与副主席张晋生等一行继续在广东省参观学习。

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考察时,对华侨给予了高度评价。 

潮汕地区是著名的侨乡,目前共有1500多万名潮汕籍华侨华人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980年,汕头市成为我国最早设置的4个经济特区之一,汕头从此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快车。侨乡也是汕头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和显著优势,2014年,经国务院批复,在汕头市设立了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以“侨”和“文化”为特色的国家级发展平台,汕头人形容这是“第二次创业”。

24日下午,闫芳一行在汕头市侨联有关领导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华侨试验区管委会文化发展局局长周东阳等介绍了试验区的有关情况。

华侨合作试验区位于粤东中心城市汕头市东部,规划总面积约48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包括东海岸新城、珠港新城、南滨新城、广澳港区、保税区以及南澳县。国务院要求华侨试验区积极开展先行先试,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理机构自2014年12月8日揭牌以来,在多个方面先行先试,进展顺利,为一带一路发展积累了经验。

25日上午,闫芳等走进汕头市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等地学习华侨爱党爱国爱乡爱家历史。

2010年,为纪念汕头开埠150周年,汕头市在永平路1号原台湾银行汕头支行旧址这座三层半的欧陆式建筑设立了开埠文化陈列馆。闫芳等在此参观了《汕头城市开放史展览》,了解了汕头的开埠历史和设立经济特区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

与开埠文化陈列馆隔街相对的是全国第一个侨批文物馆,由原中国银行汕头分行旧址改建而成。潮汕话将“信”称为“批”,侨批又称银信,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寄给家乡眷属的书信和汇款凭证的合称。通过一件件凝聚着华侨华人血汗泪水和真情的侨批文物,闫芳一行学习了100多年来华侨及华人在海外拼搏谋生回报桑梓的奋斗历史。

在汕期间,汕头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健等会见了闫芳一行,双方就下一步开展友好合作往来达成了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