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联要闻

引侨集智聚力  蹚出发展新路④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晋城市侨联

引侨集智聚力 蹚出发展新路

晋城市侨联在江浙鲁学习交流

4月8日至15日,晋城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二级调研员王晋萍等一行5人赴杭州、无锡、苏州、济南学习交流。  

调研组一行与杭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利群一行开展座谈。在座谈会上,石利群详细介绍了杭州市侨联的基本情况和侨联的亮点工作,重点介绍了杭州市侨联华侨事业服务中心、海外联络处以及长三角城市侨创联盟的协作运行情况。

调研组一行参访了侨商企业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充分感受到大数据信息网络技术助推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及构建“智慧城市”的巨大作用。

无锡市侨联主席毛加弘、二级调研员张筠一行与调研组在无锡市侨商会会长企业——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座谈。在座谈交流中,双方相互交流了两地侨联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创新工作。

市侨商会副会长、公司副总钱征洪介绍了无锡市侨商会的转隶、换届及工作开展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侨商会围绕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搭建了海外发展服务平台,助力服务无锡中小企业走出去发展的经验做法。

在苏州市,调研组与苏州市侨联主席沈晋华、苏州市侨商会秘书长余维到等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沈晋华主席详细介绍了苏州科技园产业园、科研所侨联工作站等在服务侨资企业,招才引智方面“保姆式服务”的经验和做法,大家一致认为,晋城和苏州两地侨联分别地处内陆和沿海,要长期保持密切往来互动,进一步发挥内外侨联联动工作优势,持续加大资源共享,深化合作,招才引智,共同促进为侨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调研组最后来到济南市侨联,与济南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米文芃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米文芃介绍了济南市侨联“侨联四海,同心战疫”系列工作、围绕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以及侨商会运营机制、开展活动情况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随后,调研组实地参观了天桥区华黎社区“侨胞之家”、德国侨眷罗福泉家风工作室、社区康养中心、侨星文化广场,了解“侨胞之家”建设情况。

    王晋萍介绍了晋城市委、市政府近几年来立足能源、产业、康养、教育、文化、生态六大比较优势,全力培育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建设丹河新城以及我市投资环境和政策方面的情况,详细介绍了近两年晋城市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基层组织建设及为侨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我市即将召开的山西省晋城市第六届(辛丑年)海峡两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和第二届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进行了宣传,届时希望率当地知名侨领侨商参加此次活动。

参加考察的还有晋城市委统战部侨务工作科白承亮、郑娟娟,高平市侨联主席李慧,晋城市侨联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