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联要闻

“学党史 知党恩 携手共筑中国梦” 晋城市侨联举办党史专题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晋城市侨联

“学党史 知党恩 携手共筑中国梦”

晋城市侨联举办党史专题教育培训

  

    6月18日晋城市侨联举办了“学党史 知党恩 携手共筑中国梦”党史专题教育培训。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闫芳主持培训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书平,市党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吕虎林等,市侨联副主席张晋生出席;市侨联委员、归侨侨眷和留学生代表、各基层侨联和市侨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当天上午,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李向阳以《建党百年的九个生死关头》为题,用生动朴实的语言,以讲故事的方式,与大家一起回顾了百年党史中,从中共一大开会时几乎被扼杀在摇篮,到顾顺章被捕后很快叛变,1927年“4.12”大屠杀几乎使党中央重要领导全军覆没,后来在血雨腥风中召开的“八七会议”,确定了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以及通过延安整风、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抗美援朝打赢新中国的立国之战等九个生死攸关、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说的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生死考验、惨烈牺牲”。重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探索历程,及其由小到大、从弱变强,最终成为世界第一大党,并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的历程。

    闫芳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风霜雨雪,百年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在“七一”这个重要节日来临之前举办这次培训,就是要继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今天上午,李副会长从一个独特的切面为我们解读了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和生死抉择,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也是一堂深刻的思政课,通过他的倾情讲述,我们再一次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下午,市委党校副校长卢路教授以《红色太行太岳 挺起民族脊梁》为题,围绕“时间和区域,发生了什么?贡献了什么?”三个重点,给大家讲述了发生在太行太岳根据地从建党到抗战直至建设新中国的历史。其中刘少奇路居安泽解民之困;陵川千名号兵出太行;华侨作曲家冼星海在太行山上创作《在太行山上》;人民作家赵树理为人民翻身求解放而创作;共和国功勋申纪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奋斗等代表人物的典型事迹,诠释了太行太岳地区人民群众“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坚忍不拔、争先进取”的“谷子”精神,让听众深受感动,并将激励全市侨界群众弘扬太行太岳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市侨联副主席张晋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共百年历程,华侨华人一直在与党同行。今天我们回顾建党百年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华侨精神。通过这次培训辅导,使我们对党和侨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壮大历程中,广大华侨华人倾情投入,起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各个历史时期,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人一路相随,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关怀和支持也从未间断过。中国共产党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希望通过学习培训,更好地凝聚侨心侨力,激发全市海内外侨胞携手共筑中国梦的豪情和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侨联工作,不断开创全市侨联工作新局面,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于新时代的历史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