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联要闻

晋城市侨联领导赴陵川棋子山基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晋城市侨联

晋城市侨联领导赴陵川棋子山基地调研


   6月30日,晋城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闫芳带领副主席王晋萍、张晋生及全体党员干部,赴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陵川县棋子山集体调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陵川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霍鹏,陵川县政协副主席、侨联主席范咏香向闫芳一行介绍了该县充分发挥棋子山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作用,使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国际围棋教育基地、国际围棋实践基地三个基地联动发展的有关情况。

 陵川县棋子山又称箕子山、谋棋岭,周围有30余座山峰,连绵约25平方公里,此地有大量围棋文化民间传说和遗迹遗存,被国家有关部门确认为中国围棋发源地。如今,棋子山已成为世界围棋起源纪念地、历史文化名人箕子纪念地、当代围棋文化与赛事活动中心,2020年11月,棋子山被中国侨联确认为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市侨联领导和党员干部参观了中国围棋晋城博物馆。该馆位于陵川县棋源山庄内,240平方米的展馆里,保存着我国首次有记载的围棋棋谱、中外围棋交流史上最早有记载的棋谱、当代围棋名家切磋对弈时的经典棋谱、民间收藏的古棋盘、箕子隐居棋子山的珍贵史料等60余件与围棋有关的珍贵文物。

 棋子山基地的主管单位是陵川县第一山林场,该场展览馆是晋城市委党校和太岳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点。第一山林场场长、棋子山基地负责人毕学忠,在现场给大家讲述了他们全场几代务林人在历经创业、艰难转型、科学发展和勇于改革等重要历史时期,不懈绿化的发展历程,使大家感受到了“尊重科学、矢志不渝、永续发展、绿荫后人”的“一山精神”和一山林场党支部在“不毛之地变绿洲,千山万壑起松涛”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第一山林场场部,市侨联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康养名村陵川县古郊乡松庙村,村委会主任王苏平给大家介绍了该村“洋博士”王红星助力家乡振兴的事。他说,我们村老百姓的生活之所以能够“一步登天”,一年就实现了大跨越,得益于从我们这山沟沟里走出去的这个人才。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王红星,根据其在国外留学期间的见闻,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专业特长,建议家乡在康养方面做文章,打造“互联网+康养”新业态。因为松庙村上接棋子山,下连王莽岭,森林覆盖率达75%,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7万多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经过王红星的牵线搭桥,该村与宣武医院、山西中医药大学、广东珠海优养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开展个性化的康养医疗服务和全方位的养生指导,打造“睡眠小镇·康养松庙”品牌,去年才开始起步,现在已“一房难求”了。
 通过实地调研和参观学习,市侨联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丰厚营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侨联工作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具体实践,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