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联要闻

躬耕科技 回报桑梓——晋城市侨联副主席碗海鹰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晋城市侨联

晋城市三一能源研究院院长兼晋城市侨联副主席碗海鹰,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即到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工作。2011年,山西省在北美招才引智,他满怀报效祖国和家乡的热情,毅然回晋城创业,先后成立了晋城格润科技和山西阿邦迪能源两家高科技公司,在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开发了一系列新型工程技术产品,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省、市级重点项目,获得专利3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作为归侨侨眷的娘家人,晋城市侨联积极主动给碗海鹰博士提供服务,通过山西省侨联牵线搭桥,给他接洽了省能源局等相关部门,帮其企业解决难题。鉴于碗海鹰博士回乡后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各级、各部门先后给予了他多项奖励和荣誉,如被选为晋城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山西省侨联常委,荣获2014年“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阿邦迪能源公司也被晋城市侨联授予“侨胞之家”,被山西省侨联确定为“山西省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成为山西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单位”。



2021年,碗海鹰团队经过反复试验,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瓦斯抽采封孔材料——纳米扩散膨胀剂,先在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主力矿井大规模试用后,已在阳泰集团、科兴集团和皇城相府集团等煤矿大面积铺开。前不久,该产品还被国家能源局列为瓦斯抽采示范项目,有望打造成“晋城样本”。

碗海鹰联合国内多个顶尖能源领域团队并引进多名博士成立的晋城市三一能源研究院,已和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在二至三年内,完成一至两项国内首台(套)设备的研制或国家级示范性工程项目,把三一能源研究院这个“晋城市新型智库”打造成太行山上的科研明珠。